Flower

如有任何查詢,歡迎致電:(852) 3755 4334 / 9509 6250

  myflorist.hk         myflorist_hk


荷香生逸趣,茶香醉心神;三杯過後渾如夢,七碗飲來不羨仙。

荷香茯磚系高山優質黑毛茶,佐以荷葉、決明子等天然植物精製。荷香茯磚以其獨創之品質,於茶界異軍突起,獨領風騷,聲譽之高,至今尤甚。內含多種人體所需之營養物質且具有減肥、降壓、降脂作用。氣味芬芳、入口甘醇。因其獨創之食、藥兩用配方,而獲省科技新產品殊榮。

聞茶之清香、思愛蓮之宏論、品茯茶之甘醇、添人生之感悟。況珍品陳茶、歷久彌貴。工餘飯後,或獨酌、或邀飲,珍品共賞,能不樂乎?

黑茶品種

黑茶品種可分為緊壓茶與散裝茶及花卷三大類,緊壓茶為磚茶,主要有茯磚、花磚、黑磚、青磚茶,俗稱四磚。散裝茶主要有天尖、貢尖、生尖統稱為三尖。花卷茶有十兩、百兩、千兩等。

三尖

天尖:是用一級黑毛茶壓制而成,外形色澤烏潤,內質香氣清香,滋味濃厚,湯色橙黃,葉底黃褐。

貢尖:是用二級黑毛茶壓制而成,外形色澤黑帶褐,香氣純正,滋味醇和,湯色稍橙黃,葉底黃褐帶暗。

生尖:是用三級黑毛茶壓制而成。外形色澤黑褐,香氣平淡,稍帶焦香,滋味尚濃微澀,湯色暗褐,葉底黑褐粗老。

茯磚

茯磚茶壓制要經過原料處理、蒸氣漚堆、壓制定型、發花乾燥、成品包裝等工序。其壓制程式與黑、花兩磚基本相同,其不同之點是在磚形的厚度上。因為茯磚特有發花工序,除需要很多條件外,一個重要的條件是要求磚體鬆緊適度,便於微生物的繁殖活動。茯磚與黑、花兩磚另一個不同之點,是磚從磚模退出後,不直接送進烘房烘乾,而是為促使發花,先包好商標紙,再送進烘房烘乾。烘乾的速度不要求快幹,整個烘期雙黑、花兩焙長一倍以上,以求緩慢發金花(即產生冠突散囊菌)。

花磚

花磚歷史上叫花卷,因一卷茶淨重合老秤1000兩,故又稱千兩茶。過去,花卷的加工方法是用安化高家溪和馬家溪的優質黑毛茶作原料,用棍錘築制在長形筒的篾簍中,築造成圓柱形,高147釐米,直徑20釐米,做工精細,品質優良。1958花卷改制成為長方形磚茶。規格為35×18×3.5釐米。正面邊有花紋,磚面色澤黑褐,內質香氣純正,滋味濃厚微澀,湯色紅黃,葉底老嫩勻稱,每片花磚淨重2公斤。目前有1kg2kg等幾種規格,花磚形狀雖然與花卷不同,但內質基本接近,成為黑茶類的新品種,代替了歷史上的花茶,受到了銷區的讚賞與歡迎。花磚的名稱來由,一是由卷改磚形,二是磚面四邊有花紋,以示與其他磚茶的區別,故名花磚。花磚茶的製造工藝與黑磚茶基本相同。壓制花磚的原料成份,大部分三級黑毛茶及少量降檔的二級黑毛茶。總含梗量不超過15%。毛茶進廠後,要經篩分、破碎、拼堆等工序,製成合格的半成品,以後進行蒸壓、烘焙、包裝等,工藝與黑磚茶相同。

黑磚

黑磚茶,因用黑毛茶作原料,色澤黑潤,成品塊狀如磚,故名。其原料選自安化、桃江、益陽、漢壽、寧鄉等縣茶廠生產的優質黑毛茶。製作時先將原料篩分整形,風選揀剔提淨,按比例拼配;機壓時,先高溫汽蒸滅菌,再高壓定型,檢驗修整,緩慢乾燥,包裝成為磚茶成品。

每塊重2公斤,呈長方磚塊形,長35釐米,寬185釐米,厚35釐米。磚面平整光滑,棱角分明;茶葉香氣純正,湯色黃紅稍褐,滋味較濃醇。該品為半發酵茶,去除鮮葉中的青草氣,加以磚身緊實,不易受潮黴變,收藏數年仍不變味,且越陳越好,適於烹煮飲用,尚可加入乳品和食糖調飲。年產量約5000噸,主銷甘肅、寧夏、青海、新疆等省區,以蘭州為集散地。

飲用方法

黑茶類的製作過程一般注重發酵或後發酵,有的緊壓成磚茶、餅茶和散茶。黑茶一般選用茶壺茶具沖泡,條件准許下可煮茶。

黑茶需使用沸水沖泡。具體沖泡方法如下:

取茶

用黑茶刀順著茶葉紋路,傾斜將整茶撬取下來即可。

泡茶第一步

投茶 - 將黑茶大約15g投入如意杯中。如意杯是泡黑茶的專用杯,它可以實現茶水分離,更好的泡出黑茶。

泡茶第二步

沖泡 - 140左右的茶水比例沸水沖泡。由於黑茶比較老,所以泡茶時一定要用100攝氏度以上的沸水,才能將黑茶的茶味完全泡出。

泡茶第三步

茶水分離 - 如果用如意杯沖泡黑茶,直接按杯口按鈕,便可實現茶水分離。再將如意杯中的茶水帶入茶杯用直接飲用即可,也可直接用如意杯飲用小提示:泡黑茶時不要攪拌黑茶、或壓緊黑茶茶葉,這樣會使茶水渾濁。

隨著氣溫的不斷升高,人體消耗的水分大大增加。喝茶已成為大多數中國家庭常用的補水途徑,紅遍大江南北的安黑茶更因冷飲風味絕佳而受到許多消費者的青睞。不過專家提醒,黑茶雖然適合製作涼茶,而且冷飲風味更佳,不過若是為了補水的目的,仍以喝熱茶為佳;喝涼茶追求的更多是一種享受,切莫在身體急需補水時大量飲用涼茶,否則會適得其反。

專家解釋,冷飲黑茶只能驟然降低體表或局部溫度,不能持久解熱、解渴。而適當地飲用熱茶,對消暑解渴、清熱涼身更為有利。因為飲熱茶後能擴張血管,促進汗腺分泌,使排汗暢快。大量汗液通過皮膚表面的毛孔滲出體外而揮發,會帶走大量體熱,能降低體表溫度2~3℃。此外,黑茶中的茶鹼有利尿的作用,排尿也能帶走一部分熱量。黑茶中還含有豐富的茶多酚、茶色素和氨基酸等,也能起到刺激唾液分泌,並與唾液發生反應的作用,從而滋潤口腔,產生清涼感覺,這在冷飲黑茶時作用並不明顯。在炎炎夏日,閒暇時喝上一杯黑茶的涼茶確實是一種難得的享受,但在身體處於缺水狀態下,急於飲用涼茶不但無法體會它的獨特風味,甚至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,這時候喝熱茶反而是更好的選擇。

另外,專家建議補水應講究技巧,可多吃些利水的食物,如西瓜、冬瓜、百合、銀耳、蓮藕、蓮子等;還要講究補水的時間,餐前一小時是補水的黃金時間;正確的補水方式是隨時補水,而並非暴飲,更不是多多益善。

 
 

立即付款


     

Copyright © MY FLORIST All rights reserved